菅木千梗

和老坟头藕断丝连是因为我剑我总是忍不住要搞冷圈

关于性、cp、同xl等的一些碎碎念

*这是一篇很私人的随笔,里面说的事没有刻意杜撰,且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


*就是发牢骚而已,多事之秋,思绪荡漾,想记录点什么


*没主题没中心,想到哪里写哪里



1.关于性


        这个东西引发的矛盾争论从来没停止过。坦白而言,我们虽然在分级制度上做得不好,但是现在的网络比之十多年前已经干净了太多太多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永远不会忘记,零几年的时候,还是个三四年级的小学生的我,在网络上一时好奇玩的那些成人游戏。


        也许未成年人懵懵懂懂,不会挂在心上。但是这些东西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。过早接触了太多的性,可能会导致性早熟,可能以后对性产生排斥。


        所以创作者们常常也很苦恼:我们谁敢保证自己的阅读群体里没有年纪较小的人?


        我特别欣赏一位大大的话(dbq我忘了是谁,原话也记不太清),ta大概意思是说:有些东西关起门来是情qu,打开门就是色qing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的看法是:食色性也,人会有食欲,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有性yu,这很正常。在信息化时代,我们真的应该做好分级制度,既要保护好孩子,也不能一竿子打死所有带有“那些东西”的作品。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很多时候,创作者不是为了写性而写性,兴许是情到浓时,水到渠成;写性,又或许是为了表现其他的东西,本质是为了写情,为了塑造人物,为了推动剧情。


        也希望所有受众读者,不要揪着作品里的性不放。性没有错,有时候错的是我们看待性的眼光。
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那些特别特别低俗、触及到底线的作品,我还是要坚定反对的。这就好比吃东西,一个人饿了想吃东西,这没有问题;但是暴饮暴食、厌食,吃有毒的东西,那是不对的。



2.关于cp


        就我而言,我在原生家庭里长大,家庭里面有很多很多问题。我所看见的身边很多夫妻,包括我的父母、爷爷奶奶、外公外婆,他们的婚姻非常不幸福。


        所以我十四五岁就磕起了cp,现在想来(虽然现在年龄也没有多大),也就是希望寻找慰藉,告诉自己世间有真情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见过自己的高中班主任,一个臃肿的中年妇女,在办公室里看恋爱网剧看得如痴如醉。——是的,她的婚姻也不幸福。


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言情耽美在女性群体这么流行,是因为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有痛苦,而女性的感情又更加细腻。不要认为只有小女生喜欢这些,中年妇女也沉迷其中。痛苦总要以一种形式排解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的妈妈,一个奔五的单身家庭妇女,她为了和我有共同语言接触了耽美。现在,一年时间不到,她看的原耽比我多多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有人总是抨击言情,抨击耽美,抨击腐,抨击磕cp,等等,认为是一群女人恶心的意yin。是的,有些人是为了猎奇,但是我相信绝大部分人不是这样的,是真情实感的热爱。这些意yin,也是很多人的情感寄托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一个未成年人,如果自己的父母婚姻幸福和谐,家庭美满,ta怎么会认为异性之间没有真爱?


         一个女性,如果她有一个和她感情很好的丈夫,她又怎么会成天幻想着霸道总裁爱上我?


       磕cp有时候也是一个人三观的写照。你磕的cp有什么样的故事和磕点,反映了很多你内心世界的东西。有时候静下来想想自己喜欢过的cp,想想他们的故事,多多少少也能更好地认识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啊,原来,我欣赏的是患难与共的爱情;我也渴望能得一知己;我所喜欢的爱不是天天挂在嘴边而是落在实处;我向往的是成熟的感情羁绊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等等。



3.关于同xl


        唉呀,这个话题讲起来可以写一篇长论文了。我就讲讲自己的生活经历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对同xl的看法是很多很多的。我的奶奶曾这样说:“同xl都是怪物。”我认为她还算一个很开明的老人,却也说出了这样的话。受时代限制,很多年龄稍长的人视同xl为洪水猛兽,深度恐同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父亲曾这样说:“唉,女同还好,男同可就太糟糕了。”这也是一部分人的看法,他们对同xl性jiao的方式感到生理上的排斥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我的妈妈,一开始作为资深直女,谈同色变。后来在机缘巧合下结识了一位八零后女同,我们叫她小M吧。小M性情非常直爽,是一个理发师,帮我妈一个单身妇女的忙帮了不少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妈缺点很多,就一点特别好——懂得反思。其实和小M相处下来,她对同xl的看法改变了很多,后来慢慢结识了更多八零后、九零后的朋友,思想也活络前卫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最开始接触耽美,看了一些车,非常不能接受,恶心了好久。但是,她也想开了,觉得这也没什么啊,情到浓时,心之所向。自己真的感觉膈应,就不看好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就是我要引出来的观点:人与人之间总有互相理解的一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是一个乐观的理想主义者,相信世界会变得更好——这看起来挺圣母婊的。人类矛盾的根源就是差异——和自己不同的人,不能理解,不能接受。“不同”可就太多了:性别、肤色、年龄、文化、习惯、爱好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有的人腐,却不认可同性恋。毕竟,我们所yy的同性cp,百分之九十都是俊男靓女,且“我只是恰好喜欢一个和自己性别相同的人”。然而现实不是这样美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人与人互相理解很难很难,但是互相尊重总不难吧。不接受的,可以选择不听不看,绕道走开。允许自己存在,就不允许别人存在?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这些道理不仅是用于同xl话题,以及饭圈、二次元、同人等天天撕逼的地方,也适用于文化、民族、思想等大的方面。


        然并卵,很悲哀。理想状态总归是理想状态。


        引用巨人里艾尔文史密斯的一句话:“人类的争斗不会停止,除非人数降到一人以下。”



4.尾声


        想起好几年前,我和我妈吐槽温莎公爵蠢逼恋爱脑,不爱江山爱美人;结果她说,温莎公爵从小生活在皇室,吃穿不愁,见惯了尔虞我诈,他的人生缺的就是真诚的爱情啊。我和他的人生经历截然不同,所以不会理解,怎么能这么肤浅随意地评价别人的价值观?


        那是我第一次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。我看到的世界开始不一样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唉,就说到这吧。
   


 

评论(27)

热度(22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