菅木千梗

和老坟头藕断丝连是因为我剑我总是忍不住要搞冷圈

说你爱我(三十一)

*又是一碗纯正狗血(确信)

*简氏祖传技能——清冷男诱捕器

*简二特技——捕鱼达人



第三十一章



       “你又住院了。”余沐的声音淡淡的,听不出来情绪,只是在陈述一个事实。


       简隋林客套地笑了笑,还带着几分心虚:“您也看了检查结果,按理说我是没必要住院的吧,所以能不能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能。”余沐果断地打断了他,眼神又移到他的左手上,“除非你是真的不想再要你这只手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简隋林讪讪地闭上了嘴,乖乖地在病床上躺下了。余沐拿着病历单向前走近了一步,问道:“为什么要这样做?”简隋林反应了一会儿,才意识到他是在问自己为什么要划伤左手这件事。若是换作别的什么人问,简隋林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敷衍过去,但余沐的神情和语气都太过平淡,让人猜不透他是出于什么缘由问的。


       管他是出于好奇心还是医生的职业素养问的呢,简隋林是不准备回答了:“余医生,这是我的私事,不方便透露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因为季宇吧。”余沐肯定道。


       简隋林默默握紧了拳头,努力维持着和善的表情:“余医生也认识他吗?看来季少爷相当出名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和他,是有什么感情纠缠?”余沐再次踩雷,给了简隋林当头一棒。简隋林受不了了,对他阴阳怪气起来:“余医生,你不是心理医生,是不是管得有点太多了?”


       谁料余沐仿佛是听不懂冷嘲热讽一般,煞有介事道:“作为医生,应当适当了解病人的心理状况。在我看来,季宇是个不错的人,我不太理解他为什么会做出这么偏执的事情。”


       简隋林对这个脑回路清奇的高冷医生彻底没辙了,但他还是抓住了重点进行吐槽:“你和季宇很熟吗,还知道他‘是一个很不错的人’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曾经,我给季宇的大哥取过子弹。当时医院里没人敢做这台手术,我做成功了。在那之后,青云帮就一直想对我进行‘招安’。”余沐说这些话的口吻太平静了,就和唠家常一样。明明是很装逼的话语,从他的嘴里说出来却如同学术汇报。“我拒绝了。季宇表现得很大度。”


       简隋林无语,感觉和余沐对话太过困难,还让自己心烦意乱。于是他把被子往头上一蒙,下了逐客令:“余医生,人有千面,不好妄下结论。但是我认为您可能需要看一下心理医生。”


       这次余沐沉默了一会儿才开口道:“我确实看过心理医生,医者难自医。”说完他默默无闻地离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这下简隋林反倒开始过意不去,觉得自己说话太刻薄了些。唉,自己的脾气怎么越来越偏激了……简隋林微微叹气,抬起左手看上面包扎的纱布。身体发肤,受之父母。他为了一时的痛快,就糟蹋自己的身体,还真是和几年前一样,毫无长进。


       果然,赵妍看见他的手又哭个不停,念叨着“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也就不活了”诸如此类令人害怕的话。简隋林如往常一样,熟练地安抚起她来,顺势把话题转移到余沐身上,分散赵妍的注意力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哟,你怎么可以这么和余医生说话呢,人家帮了我们多少忙啊。”赵妍的反应如同余沐才是她的亲生儿子一般,“人家也是关心你嘛,你还不领情。”


       简隋林别开了脸:“妈,是你告诉他一定要让我住院的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是又怎么样。如果不在医院好好调理,谁知道你又会把自己的身体折腾成什么鬼样子呢!”赵妍埋怨道,“也没住几天嘛,这不马上又要出院了。你出院前好好跟人家余医生打声招呼道个歉。”


       简隋林心不在焉地应了下来:“我知道了,我会去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临行的那一天,简隋林还是去了余沐的办公室。虽说这是私立医院,但余沐年纪轻轻就有了自己的私人办公室,还是很让人惊讶。“余医生,请问您在吗?”简隋林礼貌地敲了三声门后,没有得到回应,便自说自话地推开了门,“失礼了,我进来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余沐正坐在办公桌前发呆,手上拿着一个相框。直到简隋林走到他面前,他才如梦初醒般意识到对方的存在。余沐把相框放在了桌上,冲简隋林微微颔首:“什么事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和我妈做了些卤菜,拿来给您分一点,请笑纳。”简隋林瞥了一眼相框里的照片,他本以为是什么对余沐而言很重要的人,没想到竟然是一只猫。“余医生,冒昧问一下,这只猫……?”


       余沐顺着他的目光看向相框,言辞间罕见地有了明显的伤感情绪:“昨天晚上下大雨,我做完手术后回去,发现它被冷死在了阳台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节哀。”原来高冷面瘫的内心竟是如此细腻温柔,简隋林感到有些意外,“它应该陪伴你很久了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它今年十八岁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这在猫里面算超级高寿了吧。简隋林默默地想,安慰他道:“它可能并不是因为淋雨去世的,而是寿终正寝。”


       余沐摇了摇头:“我给它做过检查了,不是自然死亡。是我的错,我不该关阳台的门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余医生如此重情重义,想必那只猫咪也不想看见你难过的样子。别自责了。”说完,简隋林感觉这番安慰的话说得水平太差,自觉尴尬。他没忘记自己此行的目的,把手上的卤菜递给余沐:“余医生,那天,我对你说了不客气的话,抱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,‘重情重义’吗……”余沐喃喃道,接过了保鲜盒,“多谢。我天生对感情很淡泊,就连父母都说,我像是没有心一样。他们希望我学心理学,自我调节;但我更喜欢解剖,于是做了外科医生。”


       简隋林听罢,明白余沐大概从小到大就是一副冷淡的性子。但是这家人也真够奇葩的,这也算心理疾病吗?“看来你的选择没错,你现在杏林春满,救死扶伤无数。说起来,余医生,你为什么会选择在私立医院工作呢?”从余沐拒绝青云帮的“招安”来看,他应该不是在意钱财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余沐示意简隋林坐下,不疾不徐道:“在公立医院看病的人,很多家庭情况不好。看见他们没钱看病的痛苦的表情,会影响我做手术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余医生,你看,你明明感情很丰富,只是不擅长表达而已。”简隋林无奈地轻笑道,没有落座,“不打扰您了,我还有事,先告辞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等一下。”余沐叫住了他,“我可以……叫你的名字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啊,可以。”简隋林在困惑中同意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请你也直呼我的姓名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简隋林更加觉得莫名其妙:“哦,好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隋林。”余沐顿了顿,似乎是在斟酌用词,“我可以在线上和你聊天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可以。这种事情不用获得许可吧。”简隋林被他逗笑了,心想余沐这令人堪忧的社交能力和表达能力能混到主刀医生,还真是不容易啊。


       于是从这天起,余沐当真隔三差五地给他发消息尬聊。刚开始简隋林会觉得尴尬,但久而久之,他能感受到余沐是在努力改变自己,尝试融入人群,就也习惯了。罢了,余沐对他和赵妍确实挺照顾的。看在这层面子上,他便一直和余沐保持线上闲聊。很多时候的聊天是没有什么营养的,例如:


       【卤菜很好吃,谢谢你和阿姨。但是卤制品吃多了有害。】


       【啊,你喜欢就好。一点小心意,见笑了。】谁他妈顿顿吃卤菜啊,简隋林翻了个白眼,在心里默默吐槽那职业病拉满的后半句话。


       【是你亲手做的吗?】


       【是的。】这什么意思,怀疑我买的路边摊敷衍人?会不会说话啊。


       【哦,你厨艺很好。我可以留下保鲜盒吗,想作为纪念。】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和余沐交流是真的很费劲。他们有时候的聊天会比较深入一点,例如这样:


       【其实我选择留在收费高的私立医院工作,还有一个原因。】


        简隋林很捧场地追问道:【是什么?】


      【希望不会冒犯到你。我见过很多因为感情问题住进医院的有钱有势的男人,他们几乎都在住进重症监护室后重获了爱情。我感到很不理解:为什么人会因为爱情死去活来?】


        简隋林知道余沐没有别的意思,但这些话听起来就是如此含沙射影,让他很不舒服。【哈哈,你不是医生吗,医学上不是解释说恋爱是因为多巴胺肾上腺素分泌什么的……】


       【愿意置生死于不顾,已经超过了那个范围,违背生物本能。但那些置生死于不顾的人,最后都能挽回爱情。】


       【不过,隋林,你好像和他们不一样。所以我对你很好奇。】


        是啊,他在车祸中差点死去,醒来后直到出院也没看见自己最爱的那个人。幸好这些已经成了过去式,不然简隋林一定会把余沐的联系方式删除拉黑。【余医生,恕我无可奉告。】


      【你喊我“医生”,是因为你生气了吗?抱歉。】


        啊,余沐这家伙,到底是过分直率还是故意的啊……简隋林彻底没脾气了,索性不再理他。结果到了晚上,余沐竟打了个电话过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猜你这个时间肯定没有在睡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简隋林看了眼闹钟,十一点半——对于工作的人来说,这个点确实多半没有入睡,但给关系并不亲密的人打电话这个操作属实是低情商。好在简隋林已经适应了:“是的。请问有什么事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下午的话,对不起。”余沐闷声道。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没有生气,你不必道歉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没有再回复我的消息,也没有主动结束对话。你一定是生气了。”余沐肯定地分析道,然后发出了邀请,“明天,我休假,可以邀请你出门散步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约人出门散步,真是……唉,算了,冰山机器人主动抛来橄榄枝求和,已经是迈出了一大步,还是给他一个台阶下吧。“可以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会把地点和时间发给你的。”余沐停顿了一下,声音忽然变温柔了许多,“熬夜会早衰,早点休息。晚安,隋林。”说罢也不等简隋林回复就挂断了电话。


       嗯,会和人道晚安了,是一个大进步。简隋林看着通话结束的手机,无声地感叹道。


       次日,二人在一处商业区见了面。如简隋林预想的那样,余沐真的就是单纯地想和他瞎逛,没有安排任何活动。只是,两个大男人在工作日逛街,怎么想也很奇怪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余沐,我想到一个好去处。”简隋林忍不住在心里赞美自己出类拔萃的社交本领,“你做过陶艺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简隋林确实善解人意,把余沐的七寸摸得透透的。“我们给你的猫做一个小摆件吧,怎么样?”


       余沐果然露出了一丝心动的表情,眼睛都明亮了几分:“嗯。但是你的手不方便做手工活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唉呀,没事啦,我给你打下手就好了。我相信你的雕刻技术一定很好。”简隋林轻轻摇头,打消了他的顾虑。


       就如简隋林说的那样,余沐神情专注地握着小木片,仿佛是在给面前的泥巴做手术,非常娴熟。简隋林因左手不便的缘故,只得右手托腮,百无聊赖地端详着余沐的一举一动。


       和李玉那种内心闷骚生性高傲的类型不同,余沐的高冷带着一种不食人间烟火、不染尘埃的圣洁的味道。今日余沐穿着深蓝色的衬衫,更加衬托得他冰肌玉骨;并且他没有戴金丝边框眼镜,英俊的脸庞少了遮挡物,面部线条完美如神像,十分迷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要盯着我看?”余沐放下手上的事,不解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余医生气质拔群,让人心生羡慕,不由得多看了几眼。”简隋林见小猫摆件已初具雏形,便配合地稀释颜料,“你原来和朋友出门放松娱乐过吗?”


       余沐摘下手套,端坐在小方凳上:“没有。我没有太多亲密的朋友。我不善与人相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一定是因为你总板着一张脸太冷淡严肃了,让人敬而远之。”简隋林侧头冲他笑了笑,“多笑一笑嘛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爱笑,笑起来也没有感染力。”余沐撇开了目光,“而且,笑容会加深面部皱纹。”


       简隋林的笑僵在了脸上:“哈哈,也是……反正你长得帅,‘任是无情也动人’。”


       余沐好像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方才的话有点不得体,正欲开口道歉,却被一阵欢快的手机铃声打断了。简隋林听见这熟悉的旋律,差点把颜料盘给打翻了——因为余沐的手机铃声是他和叶君玲一起合唱的那首歌,而余沐选作铃声的恰好是他独唱的部分。


       他们的舞台首秀非常成功,可以算是小有名气。于是叶君玲拉着他去录了数字专辑,还报名了什么偶像选拔比赛;他俩的组合票数奇高,都可以出道了……简隋林的自我认知还是很到位,他清楚他们这首歌只能作为网络热曲短暂地流行一段时间,和专业歌手的作品是完全不能比的。就是不知道现代人的审美出了什么问题,有才有颜的宋居寒不去追捧,反倒是把他俩这三流的业余音乐人吹上神坛。


       余沐倒是很淡定地看了眼手机屏幕,选择了拒接。


       “呃,你不接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认识的号码,不接。”余沐将手机放回了衣兜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哦……”简隋林又羞又尴尬,但又禁不住问个清楚,“你的铃声,是在热门榜下载的?”


        余沐认真地看着他:“不是。我很喜欢你唱的这一段,专门剪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简隋林耳尖红透了,睫毛扑闪着:“没想到你会喜欢这种下里巴人傻里傻气的歌,好意外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傻。很有活力,也不矫揉造作,很好。”余沐像模像样地点评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你真的是个榆木脑袋。别说了,好难为情。”简隋林羞愤难当地捂住了脸,“我以为只有我妈会拿它当铃声,没想到你也……这歌也就和广场舞比较适配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有编舞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!只有简单的几个动作而已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哦。”余沐似乎有点失望,“如果出了MV,请告诉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简隋林彻底失语,含羞带怒地瞪了余沐一眼,不再理他,继续摆弄颜料盘。余沐则目不转睛地盯着简隋林,让对方耳朵和脸颊的热度越来越高。“你不会又生气了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如果不是,那你现在的表情,会让我的多巴胺分泌过多。”余沐转过身子,面朝简隋林。


       “什,什么意思?”简隋林有些发懵。


       余沐环视了周围一圈,偌大的店铺里只有他们两位客人,老板正在房间的另一头背对着他们鼓捣着手里的陶器。于是他倾斜上半身,飞快地在简隋林额头轻啄了一下。“我想是这个意思。”


       就在此刻,店铺的门被暴力地推开了,悬挂的风铃叮叮当当乱响作一处。季宇喘着粗气,身上也冒着腾腾的热气,咬牙切齿道:


        “余医生,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

评论(34)

热度(16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